UMT工商管理学位班——班级明星 张艳蕊

2014-11-26 13:30:00
清华教学中心
原创
2830

《中国企业报•财富专刊》副主编

一、张艳蕊同学简介

每个记者都有新闻理想

张艳蕊,现任《中国企业报•财富专刊》副主编,深蓝财经记者社区发起人之一,就职于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中国企业报》十余年,作为资深调查记者,报道领域涉及房地产、资本、金融、宗教商业化、企业管理、食品卫生等行业,对于佛教领域有深入研究。2013年新闻作品《法门寺商业化调查》系列报道入选第23届中国新闻奖,进入公示阶段。

张艳蕊同学代表作品包括《法门寺被指舍利提款机》《真假法门寺牵出真假记者》等系列报道;《380亿重建阿房宫遭否决幕后:被批示宣扬奢靡风》;《文昌、燕郊睡城系列调查》等城市化建设中产业化缺失现状调查;《危险的LED产业》、《多地强制推广LED被指或带来行业性灾难》等LED产业系列调查;《社会资本涌入养老产业开发掘金背后或沦为圈地运动》等养老产业系列调查等;《负债超100%九城市猜想》、《土地流转语境下的企业实践》《重庆微企村实验》等新型城镇化系列调查;《一杯咖啡的成本:咖啡厅不靠咖啡盈利》、《白酒产业盈利模式粗放原料成本仅为售价5%》等食品行业成本调查系列等;《中国企业家移民潮来袭》等中国企业家现状调查;《有多少工业遗址将离我们远去》等文化地产系列报道。

采访英国国会议员马克

张艳蕊同学作为《法门寺商业化系列调查报道》的首发记者,为国家十部委联合发文《禁止宗教场所上市、对外承包》等乱像提供了事实依据,作为《中国LED强制推广现象系列调查》的首发记者,直接促使强制推广LED路灯的某省科技厅官员问题被查处,并促使全行业纠偏。作为鬼城、睡城现象调查的首发记者,报道内容对相关房地产行业的产生了一定影响。

让新闻和信息创造价值

如何让新闻和信息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与企业?

企业自身及产品如何更科学地适应新媒体时代特点进行传播及宣传?

企业及政府出现舆情危机时,该如何更合理地应对?

多年的记者工作经历,在与众多企业及政府接触中,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很多企业和政府。

2013年,带着这些问题,张艳蕊同学参加了UMT工商管理学位班的学习,系统学习了企业管理、战略规划理论后,为自己做了全新定位——以媒体人个人工作室的身份,充分利用记者所训练出的新闻调查及写作能力、媒体工作经验及媒体的人际关系,开始为企业提供定制式新闻宣传、市场传播策划、危机应对咨询、投融资等金融服务。已服务的企业及政府包括英国福来航空学院、中国航天科工沈阳航天中测科技有限公司、辽宁五峰米业、中信证券(山东)、国海证券等企业,并为多个政府部门提供了招商引资、投融资及舆情危机应对服务。

开启弘扬佛教文化之旅

中国人佛教文化产业一直是一个混乱的市场,如何不违背佛法而进行佛教文化的开发,正在考验各级政府。

由于有多年的宗教寺院商业化报道经历,作为一名最懂佛教知识的财经记者,目前,张艳蕊同学开始转型佛教文化产业开发,依托国家宗教管理部门的指导,在多位出家僧人、公益律师的支持下,在坚持弘扬佛法的基础上,开始如法进行佛教文化产业开发,

目前,已与江苏期颐澜园养老产业有限公司等3家欲投资佛教、慈善事业的企业达成充分合作意向。

二、公司基本情况

《中国企业报》股份有限公司:

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服务,竭力打造完善的全媒体数字平台,以更加多元化的形式为企业与企业家提供优质、专业化的服务。

《中国企业报》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核心媒体《中国企业报》是中国唯一以企业和企业家为报道核心的中央级报纸。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管,国内外公开发行,同时赠阅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央国家机关、国资委系统以及世界企业500强、中国企业500强和中企联会员单位。

《中国企业报》是一张专为中国企业创办的报纸。1988年1月4日,由国家经委主办,中国企业管理协会承办的《中国企业报》正式创刊。陈云同志为报纸题写了报头,邓力群任报社名誉顾问,袁宝华任报社名誉社长。从1988年开办至今,秉承"面向企业,为企业服务"的宗旨,《中国企业报》亲历并记录着中国企业的改革进程,同时伴随着中国企业的发展壮大,自己也在不断成长。

《中国企业报》将伴随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不断创新与完善,为中国的经济腾飞贡献新闻媒体的中坚力量。

《中国企业报。财富专刊》报道内容关注大财经,致力于为客户提供财经、金融等信息服务。

【深蓝财经记者社区】:

创建于2008年,曾用名中华财经记者联盟、深蓝财经记者联盟,是中国最大的财经新闻交流社区,目前网站注册记者超过4300名,是国内关注人数最多、最有影响力的财经记者交流平台,著名财经作家李德林、央视财经资讯频道主编周奕翔、著名记者刘虎等,都是深蓝财经的主要发起人。

深蓝财经从最初的QQ群,发展到目前深蓝财经社区、微博、微信等平台,财经记者、行业研究员们每天都在这里交流最新最热门的财经新闻话题以及投资价值、投资风险。同时,深蓝财经在突出公益性同时,发挥了一个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推动财经新闻行业专业化、记者职业化及行业自律,长期举办各类财经记者间交流、跨行业交流等线上线下活动,致力于支持和帮助更多的优秀记者成为各行业专家型记者。

三、学习感悟

 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改变着人类的命运,知识改变着每个人的命运。

统计资料显示,全球生产总值的高速增长中,“知识份额”已经由20世纪初的5%上升到如今的80%以上。已有研究表明,知识更新速度已经从18世纪以前的每80至90年翻一番,19世纪60年代的每50年翻一番加快到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每3至5年翻一番。

在现代社会,知识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我们必须时刻学习新的知识,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

摩尔定律认为,十八个月电脑芯片能力运算增长一倍,而安迪法则又告诉我们,现在的高中知识有效期只有三年,而大学知识也不过只有五年。

歌德说:"人不只是靠他生来就拥有的一切,而是靠他从学习中所得到的一切来造就自己。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人谈话。”

是日已过,

命亦随减,

如少水鱼,

斯有何乐?

当勤精进,

如救头然,

但念无常,

慎勿放逸。

这是佛门寺院里面每天的晚课都要念的一句话。修行要精进,不要放逸,要把每一天当作生命中的最后一天。不要说日子长着呢,修行慢慢来。别等到生命结束了还在六道里轮回。

我想,学习亦要精进。学习是一种生活,一种生存方式。没有学习,便没了“生存”。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之后才会显示。